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学科建设  教学科研  学生工作  党建风采  精品课程  虚拟校园 
计算机工程学院
通知公告
 通知公告 
 教学文件 
 学院新闻 
 学院公示 
通知公告
就业先锋—王一凡
就业先锋—王星楠
就业先锋—邵思扬
考研榜样—周承程
考研榜样—于浩天
考研榜样—王俊
考研榜样—孙溪骏
考研榜样--李欢欢
通知公告
考研榜样—房美含
2020-07-09 12:58  

房美含,女,汉族,共青团员,软件工程1601班学生。录取于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专业,初试总分:303分,其中数一:67分,英一:54分,专业课:127分,政治:55分。

作为20届的考生,我将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从初试到复试的经历,希望我的经历教训能给大家一点帮助。

我报考的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专业,考试科目是数学一、英语一、政治和C语言。下面我将介绍一下各科的学习情况。

数学67分,我的复习步骤是3-5月份把高数、线代的基础视频先刷了一遍,做了一遍书本的重点题型(张宇老师带你学中标注的),又做了一些1800,总结了一些错题,每天做几道,随后准备期末考试。暑假期间,高数、线代和概率都开始了强化课程,边看视频边看复习全书,线代做的是李永乐线代辅导讲义(要踏踏实实把这本学好),概率我看的是余丙森老师的讲义,又做了660题。9月份开学到12月考试一直是刷真题,最后阶段做一些模拟题,总结错题进行复习。但是最后考的成绩挺低的,成绩出来后我也反思了原因。原因主要还是看完视频没有及时的巩固做题,学弟学妹们一定记住数学不是看会的,是做会的。我前期复习沉迷看视频,做题也不精细,只想着要刷几遍,没有好好理解,以至于很多基础知识都不牢固,复习时要保证基础题不丢分再研究难题。并且做题一定要写完整,要把心里想的落在纸面上,这样才能证明你是真的会,写完答案后,跟标准答案比对一遍,修整一下,既然会做,就要有拿全分的决心。今年考试时,就有一道我之前刷过的题型,但是落笔时就有点懵,导致这道题也答的不好。数学成绩是最能拉开距离的,一定打好基础,多做题,多总结。

英语54分,我的复习计划是一直到考试,每天都背单词,早晨用新东方大绿本,背一些新的,再复习昨天的,零散时间用扇贝背。我用的材料是考研真相,这本书将原文逐句翻译,并且总结了重点单词和短语,阅读暑假之前精读97-04的文章(不做题),把不会的单词记录下来,每天早晨背。暑假期间97-16(留3套模拟)的阅读每天两篇(做题),总结不会的单词,刚开始每20分钟一篇,后来熟练后每15分钟一篇,当你第一遍刷完所有的真题时,你就已经总结了真题中所有不会的单词,这些都是考研英语的重点。做题前我先听了唐迟老师的阅读技巧课,刚开始错的多,但要一直坚持,总结做题规律。9月开学直到考试,阅读刷了3遍,每天坚持做题,保持手感。10月份开始新题型、完型和翻译的学习,我直接做的真题,做题前刷了一些技巧课。前期打好单词的基础,这个时候就能轻松一些。11月开始总结自己的大作文模板,我根据历年真题和公众号上老师发的模板总结的。12月开始背大小作文模板,并每几天默写一遍,字迹工整,尽量不要涂抹。在复习期间,找时间模拟一下,控制答题时间,这样考试时才不慌。我英语就不好,但是每天给自己制定计划,坚持下去,总能有一些效果,这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,千万别出现断档学习。

政治55分,9月开学听了徐涛老师的强化课,用的是核心考案,做了1000题,11月背徐涛小黄本,做肖秀荣8套,12月背肖秀荣四套卷,关注老师公众号上发的时政。考完对了一下选择题,错了挺多,主要还是知识点不牢,所以学弟学妹们后期复习政治每天刷刷选择题,知识点需要不断强化。

C语言127分,从暑假开始到考试,看了报考院校指定的课本,知识点总结一下,刷了C语言编程题库,每天写几道,保持手感。专业课大家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报考学校的科目来决定学习时间。

复试方面:跨考后,复试专业课是新的科目,先看了讲解视频,随后做题巩固。英语面试准备一下自我介绍和一些常考的问题。复试也很重要,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报考院校的复试分数占比,好好准备。

感想:不管发生什么,别放弃,既然当初选择这条路,总要有始有终,努力坚持下来,不论结果怎样,你会发现自己成长很多。学习学累了,可以听听音乐跑跑步,既能强身健体还可以缓解压力。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,重要的是每天有效率的学习,好睡眠才能有好的状态,根据自身情况做好自己的计划,严格执行,不松懈,每天总结总结自己今天所学的,坚持总会有收获的。

考研之路非常难忘,感谢老师、学长学姐的帮助,同学们的鼓励与陪伴,家人的支持。前路有光,初心莫忘。最后祝所有学弟学妹们都能考研成功,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,金榜题名!

关闭窗口
 

计算机工程学院网站  版权所有